Friday, February 10, 2023

母親,我們如何來安放好您的晚年

01 十月是湘南最好的季節。 天高雲淡,風和日麗。我千里而歸,只為不錯過母親今年的生日。 母親今年八十有三,而我已有三年未有陪老人過生日了。 最近的一次是母親八十歲,在大哥倡議下,決定為她舉辦隆重的八十壽辰大宴。 定在家鄉最好的酒店,所有的親朋至愛都聚集在此,吃著海鮮大餐,唱著生日快樂,戴著壽帽的母親在眾人的簇擁下笑得皺紋縱橫。 生日蛋糕的香甜還留在唇齒間,我已坐上高鐵的快車,僅僅兩個多小時,一千里路雲和月被我遠遠拋在腦後。 我要工作,要照顧孩子,彼時我的女兒在上高三,即將面臨人生最重要的高考,我所有的關注和心思都放在女兒身上。 分身乏術,對不起,母親,我只有把您留在家鄉,在這樣的高齡,您還需要自己照顧自己。 02 母親四十九歲那年,我的父親去世。哥哥、姐姐陸續成家另起爐灶,我漂泊廣東,母親從此一個人獨居。 天性樂觀丶健談的母親原木是極愛熱鬧的,但為了不麻煩丶打擾兄姐的小家庭,她堅持選擇了一個人獨居生活。 最初的十幾年,她為了照顧我的侄女丶外娚女,每天白天忙得不亦樂乎,煮飯、接送上學,能把子女減輕壓力,母親樂在其中。 晚上,當孩子們回到各自的小家,母親唯有對著電視打發時間。 我每次打電話過去,問她在看什麼電視節目,母親總是說,不知道什麼節目!我不喜歡看電視,但我喜歡電視里人說話的聲音。 放下電話我心裡滿是酸楚。 母親是寂寞的,那時的我曾經在心裡有無數次的衝動,想放下遠方的一切,回家陪伴母親。 我問母親,如果你想讓我回去我一定回去。 母親說,你在異地好不容易有了你想要的生活,有能照顧你丶爰你的人,有理想的工作,你平安,你過好日子就是對我最好的照顧。 我不安丶忐忑的心在母親安撫下慢慢安寧,直至波瀾不興。 我享受著愛人丶孩子丶工作帶給我的成就感和快樂感,對母親的牽絆變為一星期兩次的長途電話,當電話的那頭,母親每次呵呵笑著說,我很好!你放心!我的心就真的放下來了。 03 母親第一次生病住院是在七十歲那年。 不知吃錯了什麼,突然腹瀉、腹痛,不到十分鐘腹瀉一次,整整二十四小時,精疲力盡,人衰弱到極致。 住院檢查治療,才知原來老人有的病母親全有:高血壓,糖尿病,心律不齊,冠心病,胃炎,腸炎,神經功能紊亂等等。 從來不喜歡上醫院的母親緊張了,她怯怯地拿著姐姐的手,問醫生:會影響我正常的生活嗎?醫生說,合理飲食,適當鍛煉,不會有大問題的。母親說,我孩子都還在工作,我主要是怕影響他們的生活。我不能病倒下去! 至此母親如同換了個人。 只有小學文化程度的她讓我去書店買幾本養身丶健身的書,她天天對著書上的指導買菜煮飯,毫不含糊。 葷素搭配,營養靚湯,什麼菜富含維生素,什麼湯滋養健體,母親樣樣知曉,條條是道,儼然成為半個養生專家。 母親愛上了運動。 每天早餐後她會去附近的南華大學慢走,藉助運動場上的運動器械,她擴胸、蹬腿、扭腰丶爬桿,每項都不放過。 在很多老人扎堆聊天打發時間時,她一個人認認真真,每天在重複她運動的功課,象個年輕人一樣孜孜不倦。 我回家探親時常常陪母親去運動丶健身,許多認識她的老人向我伸出大拇指贊母親:你媽媽不愧於運動達人!了不起! 母親笑著搖頭,我是什麼運動達人?你們給我戴高帽子了!我只想健康地活多幾年,不給孩子增加負擔罷了! 04 時間沒有慢走,不想給我們添加麻煩的母親還是到了需要麻煩的這一天。 她曾經昂著的背已經駝下去了,她的腳因為膝關節的退化已讓她行走有些困難。 她怕冷,哪怕是一年中最熱的六月天,母親也需要穿長袖衣服,去醫院看病的頻律更加密切,平均兩個月要去醫院住院一次。 幾年前,還喜歡買新衣服的母親現在卻說,我不會再買新衣服了,如果我死了,這些衣服沒人穿,不能浪費錢了! 她也健忘。 打開的煤氣經常不記得關閥門,電爐燒的開水無數次水都燒乾,洗衣機的衣服洗了,第二天才記起沒有去晾曬。 最嚴重的一次,用高壓鍋煮綠豆粥,結果在打開時忘記放氣,讓高壓鍋發生爆炸,把廚房的整扇玻璃窗震碎,所幸沒有傷及母親。 好強一輩子的母親一下子成了一個需要保護的孩子。每每小輩去看她,離開的時候她會淚眼婆娑,留戀的眼睛裡寫滿了她不願表達的心情和願望。 05 母親的養老提上了日程。 大哥丶大姐、我,第一次坐在一起,就怎樣安排母親的晚年共同商議。 第一種方案:三兄妹輪流照顧母親,把母親接到各自的小家,兩個月或是三個月輪一次。 大哥已經退休,獨生女兒今年剛生第二胎,現在大哥兩夫妻在女兒家幫助帶外孫子。 大哥不會煮菜,夫妻關係不好,如果來照顧母親,大嫂不會提供幫助。吃飯是個問題,大哥說,我可能要請個鐘點工來才能解決吃飯。 姐姐條件較好,但因為她是再婚重組家庭,而姐夫也有年近九十的父母要照顧。如果把母親接到她家裡去也擔心引發她家裡的矛盾, 最後輪到我,家庭各方面條件都很成熟,我丈夫也願意我的母親來我家養老。 但有一個問題卻擺在那裡:因為母親的醫保是城市居民醫保,她來廣東居住,如果生病住院是無法異地報銷的,這対多病體弱的母親來說是最大的現實困擾。 雖然各有各的麻煩,但我們兄妹三人還是達成共識,願意先接母親過去住,困難慢慢去克服。 母親卻拒絕。說,從你們父親去世我獨自生活了三十幾年,我已習慣了一個人的生活。 老大不會煮飯,我過來住,再請個鐘點工煮飯,你的老婆不跳起來吵架才怪!老二如果是結髮夫妻,我或許會考慮和你生活一起,現在接我去,你老公那邊怎麼說,人家也有父母,不可能只照顧我而不理他的父母呀!再說老三,隔得天長水遠,我想也不用想了,這個年紀爬山涉水去外地養老,到時死在外面,我就死不瞑目了。 第二種方案:請保姆全天候照顧。 因為母親有足夠生活的退休金,我們三人共同出資只需承擔保姆的工資和生活費就可以了。 母親一聽說要我們每人出一筆錢,立馬緊張起來,說,我雖然記憶力不好了,但生活基本自理。現在保姆的工資不便宜,你們三人條件不算特別好,出一筆這樣大的錢,我心痛! 我說,每人只出不到2仠元,擔當得起,你不用心痛。 母親不聽我的解釋,堅決不同意請保姆,說:我總想等到我動不了的那一天,癱在床上了,再來說請人照顧這件事。 又說:我以後會小心注意用電丶用煤氣的,你們有空打電話來常常提醒我就行了,另外一個星期幫我買一次菜,其他困難我可以克服的。 知道母親是為她的孩子們考慮,怕增加我們的經濟負擔。 便試著做做母親的思想工作,勸她不用為我們想得太多,多想想自己,只有安置好她了,我們才可以心無旁騖去做我們的事。 母親卻任性地發了脾氣。說,就按我說的去做!不用再啰哩啰嗦了,我心裡有數!我不願這麼早成為廢人!你們懂嗎,做廢人的滋味不好受,我都說了,你們有空常常打電話或來看看我,幫我買買菜我就開心了! 06 母親養老計劃流產。 我的心又忐忑、不安起來。 最害怕夜深人靜時的來電,害怕電話里聽到那些有關母親的不好的消息。 常常電話打回去問母親今天身體怎麼樣?有沒有不舒服?有否記得關煤氣的閥門,再三叮囑她不要再去使用那高壓鍋。 我也感覺到自己的自私,看似在關心母親,實則所有的關心、考慮都是圍繞怕出事,怕擔當責任的基礎上。 不怪乎母親一直那麼堅定地拒絕我們的付出,或許母親早就明白,孩子對他們的愛哪比得上父母對孩子愛的無私丶純粹和深沉呀! 可是母親畢竟老了,有一天她真的可能就成了她口中的廢人。 那時不論她如何要強,如何堅決,如何不甘,她的晚年終將由我們,她的兒女來擔當。 只是,我們能不能克服各自的困難和阻礙,是否有足夠的愛丶耐心丶條件,妥妥地安排好母親的晚年,讓她人生最後的時光里還能生活得安然又幸福?
影音視訊聊天室破解,美女真人裸聊qq號 寂寞同城聊天室破解版,夫妻真人秀視頻 視頻交友_真人秀場,成人人妻視頻 有什麼免費的黃播app,聊天室大秀 在線視頻語音聊天室,午夜電話聊天室 亞洲貴族貼圖區,倫理午夜電影在線直播 網絡色情聊天室,免費色片 免費avi視頻在線觀看,兔費色情視頻直播間 七聊視頻語音聊天室,真人秀聊天視頻網站 狼窩大本營,免費聊天室 台灣麗人聊天室破解,交友平台直播間 台灣一對一聊天室,我秀美女直播 超短裙美女跳街舞,裸身視頻現場直播 女性用品使用視頻,聊吧秀舞直播間 歐美AV明星,同城裸聊直播視頻 成人淫性小說,同城寂寞男女交友 中國裸體視頻網址,免費裸體女主播聊天室 2018賣肉的直播平台,秀吧視頻互動社區 色色一級片,一夜晴寂寞同城交友網 同城約炮網聊天室,九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午夜免費視訊聊天室,同城視頻約炮聊天室 99泡泡網寂寞同城交友,9158多人視頻 私密直播_美女現場直播,免費黃色漫畫卡通 色性情片視頻播放,午夜良宵網同城約會 主播免費祼聊聊天室,九秀網站 AV天堂網,成熟寂寞女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室,韓國視頻交友聊天室 UT聊天室福利視頻,最火的聊污軟件排行 qq網吧同城交友,深夜福利直播平台app 午夜視頻聊天室大全,最新黃播app求推薦 成人午夜色情視頻,福利多的直播軟件 同城交友聊天室,2018能免費進的qq黃群 台灣色b網站破解,夫妻秀視頻網站 日本成人電影,美女主播免費祼聊聊天室 信譽裸聊qq號碼是多少,色聊吧 同城交友寂寞裸聊,真人裸聊qq號碼是多少 真人裸聊qq號碼,大秀聊天室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,真人美女主播 午夜花都美女聊天,Q臺妹-真人摳逼裸聊 性聊天微信群2017,超高清絲襪美腿視頻 成人聊天室哪個好,少婦微信出軌視頻圖片 裸體視頻,同城聊天最好的網站 361性愛網,午夜聊天室推薦 美女脫去衣視頻,直播軟件哪個尺度大 CK快播午夜電影,裸體視頻 春宮亂倫小說,午夜福利電影美女寫真 美女視頻直播秀,網上裸聊充值是真的嗎 女人成人玩具使用快播,午夜聊天室真人秀場 聊天室午夜劇場,快播黃色電影 裸聊qq號碼大全,國外美女隨機視頻聊天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信號 證明你泡妞失敗

女權意識太強烈   1.她總是遲到她和你第一次約會就遲到,讓你足足等了一小時。等待期間,她只是通過短信和你聯繫,短信內容也頗為無聊。如果喝完兩杯水之後,對方還是沒有現身,趕緊短信敷衍一番,然後直接找借口開溜!      鑑定結論:對方對你不感興趣,她不夠尊重你,而且這位姑娘...